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马院研会组织清明节祭扫活动

时间:2018-04-10 作者: 点击:[]

4月5日,清明时节,细雨纷飞,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回顾中华民族光辉的抗争历史,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组织10余名研究生,赴旅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万忠墓与日俄监狱旧址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旅顺在近现代遭受了血与泪的洗礼,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和1904年的日俄战争,更是在旅顺口历史上留下了沧桑的一页。旅顺口作为北洋海军的重要基地,是中日甲午战争战争陆地战的主要战场之一,有近两万无辜同胞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万忠墓就是这段历史的有力见证。当人们从血泪斑斑的甲午痛史中走出,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浪潮中时,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只有繁荣富强才能捍卫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尊严!

                                              

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在场的同学们深受触动,更加深刻的体会旧中国民众的水深火热与屈辱历史,激励自身牢记历史教训,从小事做起,将来为国家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智慧。在万忠墓前,每个人都向万忠墓敬献花束,为在旅顺大屠杀中遇难的三万同胞默哀,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也对死难的同胞寄予无限哀思。

 

 

随后同学们到达旅顺日俄监狱旧址。该监狱于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由日本扩建而成,无数中国革命者和国际进步人士被监禁、迫害、屠杀。日俄监狱旧址真实记录了帝国主义侵华的罪行,也记录了无数仁人志士爱国抗争的坚定决定,每个人都在参观中深受教育。爱国人士留下的感人故事和诗句,也让同学们肃然崇敬。

 

这次实践活动,旨在号召同学们传承弘扬红色精神,激发爱国热情,用革命先烈的精神激励前行的脚步。参加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只有国家繁荣、富强才能捍卫民族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