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市哲学学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2017年年会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

时间:2018-01-04 作者: 点击:[]

20171229日下午,大连市哲学学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2017年年会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志楼601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大连市哲学学会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大连市哲学学会会员及大连市哲学领域的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是专家报告,由大连市哲学学会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图书馆馆长、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大学道学与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徐小跃教授做了一场题为“国学与人生”的精彩报告

 

徐小跃教授的讲座从“何谓国学”切入,并以“国学存放在哪里”“国学的核心基础是什么”“什么最能代表国学的核心思想”等问题为主线,依次对“国学”的精华——儒家、道家、佛家进行了精辟分析。徐小跃教授按照十九大精神中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要求,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性本善”进行了学理辨析,并提出人文精神应止归于文明的方向,至善的良心、做人的道德。

 

 

徐小跃教授指出国学即五学——经(学)、史(学)、子(学)、集(文学)和小学(音韵学、文字学、训诂学、版本学);国学的核心和基础是“道”,“道”自下而上包括三个层次,分别是思想观念、精神追求和信仰崇拜。儒家追求“入世有为”,道家追求“超世无为”,佛家追求“出世空无”,三者的目标分别是“治世安定”、“治身安康”、“治心安宁”。唯有实现这三者,人生才能幸福。徐小跃教授说,“国学”始终关注的是“心性”“人性”“生命”和“人生”,一句话“观乎人文”。那么“何为人文”“文明以止,人文也”;“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这一“几希”究竟是什么呢?那就是“良心”,而良心又包括了恻隐之心“仁”、羞恶之心“义”、辞让之心“礼”、是非之心“智”等。作为万物之灵的人,要做一个有良心的人,时常保持一颗仁爱之心,无论在任何环境下,都要将自己的心安置到正确的地方,做到谦卑、俭朴、知行合一,才能真正做到止于至善。

最后,徐小跃教授分析了中华传统文化“仁以爱之”、“义以正之”、“礼以敬之”、“智以善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诚信、敬业、友善的密切关系,并指出“仁”是其中最深的层次。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时常掌声迭起,徐小跃教授幽默而富有哲理的学术语言,独到而精辟的理论见解,彰显了儒、道、佛三家为代表的国学大智慧,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将国学的智慧化作一股清泉,汩汩流向在场师生的心田。他诙谐的语言让在场听众频频捧腹,笑声过后又陷入沉思,不知不觉中精神境界得到了升华,心灵世界得到了净化。此次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国学的思想内涵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国学与人生关系的认识和理解,对所有听众都是一次深刻的传统文化教育。

 

 

会议第二阶段是学会年会,由大连市哲学学会副理事长、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成全教授主持。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徐浩特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出席会议的学会会员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大连市哲学学会秘书长林丹对学会的工作和财务状况进行了汇报。林丹指出,自2014422日成立以来,大连市哲学学会在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业务指导、大连市民政局的监督管理下,在理事长洪晓楠教授的带领下,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本学会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73月大连市哲学学会获得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最后,由大连市哲学学会理事长洪晓楠教授作会议总结,洪晓楠理事长表示大连市哲学学会将进一步积极做好哲学普及宣传教育工作,在弘扬、传播、普及知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做出更大贡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