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将文艺表演融入思政课堂让十九大精神真正鲜活在学子心田

时间:2017-12-07 作者: 点击:[]

大连理工大学:将文艺表演融入思政课堂

让十九大精神真正鲜活在学子心田


“哎呀不说了,我还要回家(打)包秋裤呢!”网店老板拿着电话,对饭桌上的两位好友说道。末了,他还用手机替忘带钱包的“海归”小伊买了单,向小伊感叹着移动支付的便捷。

12月1日晚,一阵阵笑声从大连理工大学八角楼A301视听教室中传出,令人惊奇的是,这不是文艺晚会,而是大连理工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毛概》)课程——大工青年学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优秀作品汇报展演的活动现场。

短剧、诗朗诵、合唱、三句半、脱口秀、Rap……一个个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深刻的文艺作品,在不时引得台下观众哈哈大笑的同时,也让十九大精神真正鲜活在学子心田。这些作品生动、形象、有趣地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取得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以及全方位、开创性成就,深刻诠释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要求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相关部署,整合马院力量,组建了一支由书记、院长挂帅的概论课十九大专题通讲队伍,在13个教学班近2000人中开展了十九大专题通讲。此次汇报展演活动以“奋进新时代 熔铸学子情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由大连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承办,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平台,激励学生深入学习、感悟十九大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活力与创造力,有效推进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进而转化为行动的动力。

展演评委由特邀嘉宾、《概论》课主讲教师、学生代表组成,共计27人。展演最终评出一等奖3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7组。

课程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方玉梅表示,为响应学校“多层次全覆盖”、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号召,将汇报表演列入课程改革范围,展现学生学习成果。此次活动共涉及教学班13个,学生近2000人,评分会更注重作品是否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能否真正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

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电气1602班的带来的原创短剧《社区里的十九大》讲述了一位90后“海归”在自家小区里的所见所闻,从细节处展现了近年来人民生活方方面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其间上演了开头的一幕。作品将当下热点方言文化融入其中,在展现普通民众对国家美好未来期待的同时引人深思。

由管理与经济学部管经1604班带来的原创节目《走进基层团支部,畅想青春新时代》结合了多种表现形式,再现了一个普通班级基层两组学习的场景,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说唱方式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管理与经济学部16级学生张琪是学习《概论》课的“两千分之一”,作为一个“小演员”,她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十九大汇报展演,“这次展演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对十九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作为一名新时代下的大学生,我们每个人都更应该有责任、有义务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华章。”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精心安排各项学习计划,确保学校党委提出的“覆盖所有教工、所有党员、所有学生”的目标。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福战表示,通过活泼、新颖、生动的文艺作品展示,让理论学习贴近社会生活的实际和大学生思想实际,实现增强大学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真正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浸润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