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0-03-28 作者: 点击:[]

给学生一个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方法论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会
   “一个人,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专业,,不管你在哪个领域,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样在你一生的工作当中,不会迷失方向,特别是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也能辨别出真理与谬误、正确与错误。思想政治理论课这门课程学好了,对一个人来说是终生受益的,因为他能给我们一个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方法论,学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这是校党委书记张德祥于3月18日下午在伯川图书馆召开的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会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性的一段论述,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


        张德祥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我们党适应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变化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担负着传播、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任务。我校在实施精英教育,培养精英人才中首先就提出要培养“先进思想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捍卫者和引领者”,我们要培养我们的学生有一个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方法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武装自己的头脑。

        在谈到怎样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时,张书记强调要加强领导,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建设,改革教学模式和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张德祥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是对于教师数量偏少的问题要高度重视,逐步加以解决,不仅从数量上更要从结构上、质量上提高;二是要重视培训,提高教师专业理论的基础专业理论素养。在教师自身提高增强理论素养自觉性的同时,通过学术交流、参与社会实践、学校安排外出实地考察等方式相结合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同时,要加强专兼队伍建设,充实专职队伍。

        关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张德祥指出,一是在用好教材等相关资源同时,要引导学生多读点经典,提高理论修养;二是要加强课程的建设和挖掘;三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教学模式的改革。启发式、案例教学、“大班授课、小班研讨”都是很好的教学方式,同时可以考虑辅导员参与讨论,将假期社会实践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四是要改革考核模式。除了考核知识掌握程度外还应注重考查知识的运用情况,还可以参考小论文、口试、平时记录等形式改变单一的试卷形式。同时,授课教师要多与学生对话,为学生领航,在传授理论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政治情感、合理的政治行为,进一步提升理论。
关于学科建设。张德祥希望,教师能够教学科研两手抓,积极参与国家相关研究中如“马克思主义工程”、“ 高校繁荣计划”等,做出贡献。同时,将学科建设成果转化为教育资源,在为国家研究做出贡献的同时,积极提高教学质量。

        张德祥希望,除了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学校常委会要定期研究课程教学建设外,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增强建设好这门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高度重视,热心支持,帮助解决这门课程建设过程当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部门之间,特别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与沟通,大家齐心协力建设好此门课程。


        校党委副书记邵龙潭在会上总结指出,要下大力气解决如何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目标是要培养具有坚定地理想和信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有一个科学的合理的培养目标设定,进而设计整个的培养体系,制定措施和办法。但最基础的是所有的大学生、研究生都要接受教育。这是大学的一个本质要求。二是,要构建一体化的一个思想教育的体系,包括教学、教育体系的一体化和队伍的一体化两个方面。关于课程建设,邵龙潭指出,重点在于队伍建设和推进教学改革,要使学生真心喜爱这门课程,增强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希望思政课教师除了专业领域研究外,还要投入相当精力在教学改革的研究上下功夫,并做到“大班授课、小班讨论”、案例教学,形势政策课两手抓。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晓文教授从学院概况、教学工作、科研与学科建设、行政与管理工作、存在问题与面临困难等方面全面汇报了学院的工作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宣传部、校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关工委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生代表围绕怎样让学生真正喜爱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中心,就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资源共享、教学形式等内容展开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三个半小时的会议气氛热烈而融洽,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所有部门都表示要积极做好和配合好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实施精英教育,培养精英人才为根本任务。

(姜雪 学生记者 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