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09-04-24 作者: 点击:[]

        4月22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仪式在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要求,依据学校学科发展的总体布局做出的重要决策,对于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加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主流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校党委书记张德祥、校长欧进萍、校党委副书记邵龙潭,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占安教授出席仪式。仪式由学校办公室主任李成恩主持。


        在喜庆热烈的气氛中,张德祥书记代表学校向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张德祥书记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校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搭建了新平台,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有利于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凝聚队伍;有利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术水平,更好地完成人才培养、理论创新和社会服务等各项任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就学院的发展张德祥书记代表学校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事业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以队伍建设和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第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大课外社会实践教学力度。张德祥希望,面对新世纪高等学校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大家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谱写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篇章,用学院建设的佳绩为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事业贡献力量!



        校长欧进萍与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欧进萍校长为陈占安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证书。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邵龙潭宣读了大连理工大学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干部聘任的决定: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决定成立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聘任魏晓文为院长,戴艳军、陈晓晖为副院长,任期四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晓文在发言中表示,将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我校“实施精英教育、培育精英人才”的教育理念和“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战略,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培养高素质人才相结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加快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建设,加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促使学科建设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努力构建建和谐、有序、健康、快速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是全国最早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高校之一。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在政治教育教研室的基础上建立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改革开放以后,为了适应课程变化和学科发展需要,于1984年发展为社会科学部,并在全国率先创设了思想品德课,构建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体系的基本框架,成为全国第一批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课程体系建设、学科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三个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拥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及校优秀课程三门;拥有一个博士点,三个硕士点;以及辽宁省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学科、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省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研究中心等,拥有较好的教育教学和科研起点。(姜雪 学生记者 黄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