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吴倬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并做精彩报告

时间:2009-06-16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繁荣我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学校特聘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倬教授为我校兼职教授。
       6月7日下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文科楼610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学院院长魏晓文教授为吴倬教授颁发聘书。聘任仪式后,吴倬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做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反思——价值观及其在实践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精彩报告。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戴艳军教授主持。报告中,吴倬教授结合人类社会发展及身边发生的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生动解读了研究价值观问题的重要意义;从哲学视角深刻阐释了价值观实践的两个尺度(真理和价值)之间的关系、考察价值性认识正确与否的标准、价值观在价值意识中的地位及其特点等价值观的基本理论。吴倬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个人对社会主义价值观内容的独到理解与把握,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想和信仰,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坚持真理、崇尚科学的科学观,集体主义道德观和真善美相统一的健康、高尚的审美观等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核心内容。报告会最后,吴倬教授与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认真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6月10日上午,吴倬教授在文科楼408会议室做了题为《研究型教学理念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晓文教授、副院长戴艳军教授及学院部分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戴艳军教授主持。
       吴倬教授就新时期社会生活对大学生思想成长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经济全球化及生活方式的变化对大学生成长产生了深远影响。吴倬教授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应充分尊重当代大学生的独立思考意识、平等意识、自立意识,要更加关注大学生自身个性的展示、社会责任感增强等方面,进而寻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规律。在此基础上, 吴倬教授深刻揭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几个规律,即以知识教育为依托实现科学价值观教育的规律、以能力培养促进科学价值观形成和巩固的规律、教书育人过程中德育主客体的交替与互动规律、坚持主导价值观教育与鼓励学生个性发展相结合的规律、“两个课堂”和“两个队伍”相结合的德育规律及德育各环节相互配合、补充和促进的系统运作规律。   
       报告会上,吴倬教授阐释了研究型教学理念的内涵,指出,研究型教学理念要求教师应具备五种意识及五种能力和素质。五种意识,即问题意识、探讨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能力培养意识;五种能力和素质,即较高的理论研究能力,把研究转化为课堂教学的能力,准确生动的语言表达能力,一专多通的知识结构、敏锐地把握和分析学生认知活动状态的能力,端庄儒雅的气质和亲和力。吴倬教授还提出了研究型教学要求传统课堂教学必须实现的五个转型,以及包括建设鲜活的教材、创新教学模式、建设教师队伍在内的实践探索等内容。 
       吴倬教授的报告生动、深刻、宝贵、感人,对于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开拓了新的思路。    (刘洁)吴倬,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等。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课题多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其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两课’‘精彩一课’教学示范片优秀奖”、“教育部社高校‘两课’教育教学实效性优秀调研报告奖”等多项奖项;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