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二届“品读原著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读书报告会

时间:2017-11-29 作者: 点击:[]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纪念毛泽东《实践论》发表80周年为契机,于11月26日晚在二号办公楼602报告厅举行了第二届“品读原著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读书报告会,并特邀了学院副院长徐成芳教授、关巍老师、教师蔡后奇老师作为评委出席,报告会由学院主席李小旭主持。

 

 

                                              

本次共有9位精心准备的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申银春同学,从《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实践论》的关系出发,紧密结合两个一百年目标,阐释了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是实干出来的,不是单单跃然纸上的构想。王志冰同学,以“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为题,介绍了《实践论》 的主要内容,抒发了自己的感想。寇鑫鑫同学,紧密结合当下热点,以大数据时代下的实践论转向,介绍了虚拟实践教学,让人眼前一亮,引发了老师与同学们的极大的兴趣。何皎月、杨梅、韩丽、马文娟同学,分别从《实践论》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全方位多角度诠释自己的看法与心得体会。葛长捷同学,以毛泽东的诗词作为切入口,从“学、思、践、悟“四个点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最后一位出场的段书玥同学,以中国传统的知行关为脉络,阐明了传统知行观与《实践论》中知行观的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九位同学精彩纷呈的展示各具特色,无一不让同学们意犹未尽,掌声一次次在会议室内回响。徐成芳教授、关巍老师、蔡后奇老师分别对同学发言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关巍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认真态度和对毛泽东《实践论》 的正确理解,并生动的形容读原著就像挖矿一样,越深入收获越大。蔡后奇老师也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针对此次活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徐成芳教授就本次读书报告会做最后总结。他强调读书报告会作为一种启发性、开放性的学习模式,一方面可以有效督促大家读书学习,培养学术思维,提高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对学院的学风建设、学科建设也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他表示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更应该加倍努力,勇攀理论的高峰。

 

根据三位评委对9位选手的打分结果,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杨梅),二等奖2名(寇鑫鑫、葛长捷),三等奖3名(韩丽、段书玥、申银春),优秀奖3名(何皎月、马文娟、王志冰)。

据悉:“品读原著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读书报告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办的特色活动,旨在领略经典著作魅力与促进阅读兴趣,加强学生专业文化的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人文素质,切实打造文雅风、书卷气的良好院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