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六个“为什么”》座谈会

时间:2009-07-08 作者: 点击:[]

       7月7日下午,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深入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说服力和感染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楼408召开了学习《六个“为什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邵龙潭教授出席座谈会,校宣传部郭金明部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罗均言教授、校宣传部有关人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晓文教授主持。
      与会者普遍认为,《六个“为什么”》一书涉及我们党和国家应当坚持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根本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经济制度、发展方向等六个方面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既是关系国家发展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大学生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认真学习《六个“为什么”》,对于帮助大学生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如何深入学习六个“为什么”?邵龙潭副书记指出,要重点把握三个基本问题,即,关于六个“为什么”,我们自己是否坚信?是否能够运用基本理论对现实重大问题做出说服自己的回答?是否能够给学生分析清楚,帮助学生理解和接受?
      与会者重点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向学生讲授六个“为什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激烈的辩论。老师们认为,要和学生讲清楚六个“为什么”,首先让历史作出回答,还要从我国国情出发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要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国家利益的维护等多方面进行分析。讨论中,大家还结合瑞典的福利、日本经济的迅速发展、苏联的解体及普京改革的成效、台湾国民党执政地位的失而复得等做了比较分析。
      会上,郭金明部长结合自己与企业联系的实际感受,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加强社会考察,深入工厂,深入民众,以进一步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提高素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罗均言教授则为如何开展讨论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晓文教授做了总结,指出邵书记提出的从学生角度出发切入讨论和研究问题的思路对我们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指导意义,郭部长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深入社会的建议给我们启发,罗老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教师们讨论风格的介绍及对重大理论问题的思考和关注很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大家会后继续认真学习六个“为什么”,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用实际行动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