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大班授课、小班讨论”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0-03-18 作者: 点击:[]

 

2010317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号办公楼511会议室召开了“大班授课、小班教学”的专题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晓晖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首先由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负责人马莹华做了关于“大班授课、小班讨论”调查情况的报告。对2009级不同院系的51个自然班1526名同学的随机抽样问卷调查显示,学生喜欢和非常喜欢“小班讨论”教学形式的占66%,认为“小班讨论”为同学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增进交流的平台,开拓了思维,深化了对理论的认识。

随后,全体教师重点就小班讨论的主题设置、形式采纳、学时安排,小班讨论指导教师的培训、指导教师的定位、学生成绩的评定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而热烈的讨论,并就相关问题达成共识。

“大班上课、小班讨论”,是通过互动交流促进思考,激发创新思维,努力推行知识传输式与探究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大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准确的表达能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班授课、小班讨论”教学模式探索从2005年试点至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构建了由校主管领导牵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部分专业课教师、机关干部、“关工委”教师共同组成的指导教师队伍。

                                                    (刘洁、张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