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换届大会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 张德祥当选为研究会理事长 曲建武、邵龙潭当选为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时间:2009-10-16 作者: 点击:[]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推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繁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术交流与研究,10月11日,辽宁省高教工委、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研究会换届大会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在我校伯川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张德祥、校党委副书记邵龙潭,辽宁省高教工委副书记曲建武、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郑少南、沈阳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雪洁等领导出席了换届大会。会议由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李洪军主持。
                     
  经过与会代表的举手表决,会议选举产生了研究会新一届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以及理事,并通过了研究会章程草案。会议推荐我校为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单位,选举我校党委书记张德祥为研究会理事长,辽宁省高教工委副书记曲建武、我校党委副书记邵龙潭为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研究会新任理事长、校党委书记张德祥发表了重要讲话。张德祥书记说,培养人才作为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已经成为高等学校深入人心的办学理念。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向大学生系统宣传、传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对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的作用;对巩固马克思主义形态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保障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德祥书记表示,在当前,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非常好的条件和机遇。第一,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近几年来连续发布文件、召开会议,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出台了一系列的重要的文件和重大的举措。其次,在高等学校,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一个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中,大学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大学使命是什么、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提高质量最根本的是什么。在思考的过程中,大家都意识到大学虽然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个职能,但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是人才培养。在教育部直属高校教育工作的咨询会议上,许多校长走上讲台,大声呼吁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强调要德育为先,这是我们对大学本质认识的一种回归。高等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高校对人才培养工作越来越重视,对大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的提高越来越重视,这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个非常好的机遇。虽然面临着机遇,但张德祥书记强调,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特别是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形势和新变化。张德祥书记说,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还在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种思想和文化的碰撞激荡越来越激烈,各种矛盾也错综复杂,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渗透和反渗透,斗争很激烈;从国内来看,这些年来,经济体制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的结构发生深刻变动,利益的格局在做深入调整,思想观点发生变化,人的思想认识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也日趋明显,特别是师生的价值多元也在发展,使得大学生面对一些新思想和认识。这些变化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我们去回应。
  张德祥书记说,前不久刚刚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党中央对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做出了全面的部署。全会首次提出了要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这一重大问题,提出了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一重大任务,同时也对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和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部署。特别提出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培养造就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特别是中青年理论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这对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同时也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工作,今天的换届大会和研讨会就是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形势下,加强交流和研讨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水平必不可少的办法和途径,是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需要,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需要。
  作为研究会新任理事长,张德祥书记对新一届研究会工作提几点想法和建议:
  第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研究会工作要始终坚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根本着力点,把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根本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全体会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培养信念、塑造灵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在凝聚力量、教育师生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二,切实增强研究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密切联系市情,国情和党情,联系我省高校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加强调研,把师生最关心的理论热点问题、现实问题和思想认识问题,以及教育管理中的难点问题,作为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切实提高研究会工作的针对性,积极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研究,不断提高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多出一些有深度,有分量,对工作有借鉴作用的研究成果,同时注重加强理论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及时将理论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应用于教学实践,进一步提高我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科学性与时效性。
  第三,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教学研究与学术研究的群众性团体,研究会要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牢记办会宗旨,明确中心任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和培训,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凝聚队伍锻炼人才,不断提高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的思想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工作水平。要建立健全研究会经常性的研讨,调研,交流的长效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参与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加强同其他省市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的沟通与交流,树立求真务实的研究作风。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真正使研究会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研究、教学改革、精英荟萃的优秀教学研究团体,成为信息畅通、机制灵活、学术气氛浓厚的学术研究团体,进一步推动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作为研究会新任的理事长,张德祥书记也对代表们对大连理工大学的信任表示感谢。张德祥书记表示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努力工作,搭建好平台,做好服务,促进交流和研究,推动全省政治思想理论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期、复杂、艰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研究会任重道远,张德祥书记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努力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会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成果丰硕的优秀群众性教育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团体,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我校党委副书记邵龙潭做了新一届研究会工作规划报告。作为由全省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者组成的群众性和学术性研究团体,研究会将按照章程的有关规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开展思政课建设的研究、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加强思政研究会的交流协作等四个方面的工作。邵龙潭表示,新一届的研究会将积极开展各项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影响力的活动。通过活动,发挥研究会的影响力,活跃研究会氛围,提高研究会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大家集思广益,做好辽宁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晓文在会上汇报了会议筹备情况。本次会议形成了研究会组织结构候选人提名名单,制定新一期研究会工作规划和近期工作计划,并对研究会章程的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
                  
     大会还表彰了11个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团队、12名思想政治理论课、48名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22名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科学科带头人。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绩斐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我校魏晓文、戴艳军、杨慧民三位教师分别荣获辽宁省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带头人、思想政治理论课、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的荣誉称号。     
      换届大会后,与会者分组分别就“马克思基本原理”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课程等进行了分组讨论。邵龙潭、曲建武参加了相关小组讨论。
 10月11日下午,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继续举行。会议首先听取了各个小组的讨论汇报,随后省高教工委副书记曲建武发表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邵龙潭出席了报告会。会议由李洪军主持。
  大连理工大学胡光、东北大学邱秀华、沈阳师范大学王虹、沈阳大学赵泉英分别代表讨论组进行分组讨论工作汇报。各位代表对我校的筹备工作给予从分肯定,并对各自学科建设、研究会发展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一致认为我校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良好的学术氛围让大家能有所收获,让与会代表有一种归属感,为他们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新一届研究会能真正发挥作用,促进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报告会后,曲建武发表重要讲话。曲建武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关键的问题是帮助青年学生确立价值观,思想政治教育根本渠道在于如何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这是对青年学生至关重要。曲建武说,作为一个学术研究机构,研究会的工作制程依赖于专门的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一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作为理事长单位的大连理工大学要肩负起责任,各相关专业的委员会主任、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相关的单位应该共同关心研究会的建设,使研究会的工作上水平,将来有更好的发展。
  针对今后的工作,曲建武说,省教育厅思政处教学方面的工作将分解到各个研究分会以及教学团队,以达到各个会员单位经常交流的目的;将组织国际考察,加大理论课特别是骨干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对优秀教学团队和教学骨干名师进行表奖,希望受表彰的理论课名师要对自己有高标准要求,切实成为学生喜爱的理论上的导引者、行动的践行者,做学生的好榜样。

  曲建武最后说,理论课的教学面临新形势,国内国际环境发生变化,教育对象也在变化,希望高校在继续重视理论课教学的同时,也要在教师队伍的素质、教学方法的改革上再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习记者 龙海波 学生记者 白龙 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