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研讨会

时间:2017-10-26 作者: 点击:[]

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10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对十九大报告进行集体学习讨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深入学习研讨十九大报告精神,讨论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案,第一时间将十九大精神带进课堂,武装广大学子精神头脑。

学院院长洪晓楠深刻领会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体现在科学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伟大思想旗帜、行动纲领,揭示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战略指向,宣示了我们党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开启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纪元,确立了党的新一代领导核心。

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福战表示当前在我校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是动员和激励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实践的迫切需要;是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体现到学校党的建设各方面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迫切需要。他要求全院师生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要求老师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讲明白”,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各门课程相关要求,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点负责人魏晓文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更是贯穿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彰显出国际影响力与世界意义。

学院副院长徐成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不仅站在历史制高点上,而且站在价值制高点上,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和战略家的磅礴气概,把握新时代、布局新时代,倡导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崭新的价值判断、树立了崭新的价值目标、进行了崭新的价值选择。中国的时代价值、物质价值、精神价值和政治价值迎来了空前大提高大发展的新时代。

学院副院长刘宏伟表示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突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形成、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和旗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教师代表王飞老师系统分析了十九大报告的主题、逻辑结构以及亮点,并表示作为一名思想理论课教师,不仅自己要树立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还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自己的职责、义务,持之以恒的推进。利用好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这个重要渠道,在课堂上运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和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王嘉老师对十九大报告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她表示需要在课堂上把十八大以来的建设成果讲充分;教材里,把新时代新理念新目标新征程写充分;科研中,把学生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发展矛盾转化的新判断和思想中存在的问题说清楚。并分析十九大报告中的研究热点,一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二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理解这个新矛盾及其所带来的社会影响。三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新时代,如何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青年教师贾迪老师表示,十九大报告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指引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政治宣言书。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这一宣言书转变为现实的思想基础,是每一个党员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下,努力前行的动力本源。作为青年教师,要在日常授课中提高学生们对我国近现代史和我党历史的认知,提高他们对我党政策方针的历史领悟力,增强他们对我国特设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杨番同学从青年人的角度认识到,十九大报告既彰显了党对青年的关怀,也明确了青年的历史使命。青年人要将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新矛盾为核心、以新目标为方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而奋斗,与此同时要兼顾国际视野,紧跟党的方针政策走,坚决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学院师生就如何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展开热烈讨论,聚焦怎样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等内容,在个人学深学透的基础上,促进教书育人、推动实际工作。

学院院长洪晓楠强调,各门课程需要结合课程实际,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十九大新思想新精神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到全校学生思政课课堂教学中,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第一时间通过课堂这个主渠道传达给学生,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