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打造计划之五

时间:2017-10-30 作者: 点击:[]

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打造计划之五

    ——“导课为主”: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

10月23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务中副教授受邀来我院,作题为《“导客为主”: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的精彩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在科技园三楼第二会议室共同领略了 “思政慕课走向世界第一人”、 “2017年度最美教师”在思政课教学方面分享的心得和风采,本次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宏伟教授主持。

 

 

冯务中以思政课导客为主、混合教学模式探索为切入点,重点谈到三个方面。首先,他阐释了“导客为主”教学模式的基本理念是要实现四个转变,所谓四个转变就是要实现教师的角色由讲授者向引导者转变;教学活动中涉及的研究重点由“教”向“学”转变;学生地位由教学对象向教学主体转变;学习方式由被动性学习向主动性学习转变。通过实现这四种转变,不断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其次,在实施方法上,注重学生听、说、读、写、行五管齐下。在这一环节,冯老师结合自己在慕课教学过程中的实践经历,着重强调要在授课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在看似熟悉的知识内容基础上提炼不同问题,引发学生进行多角度思考。同时,为打破当前思政课堂普遍面临的枯燥无趣的局面,冯老师提出“亲其师信其道”的理念,思政课教师要善于将理论知识与文学、娱乐、社会热点相结合、将所学内容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使学生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找到归属感和亲切感。真正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从天上回到地上”,不断激发学生参与热情。

   最后,冯老师谈到了教学效果的三重标准。即即时实效性、结课实效性以及长期实效性。检验一门课程是否真正具有时效性主要依赖于这门课程对学生影响的时间跨度。谈到这里冯老师从学生成果集的出版、领导高度评价、教师教学成绩以及学生的热烈反响等几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他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取得的良好效果,在场教师深受启发和感染。

    刘宏伟最后总结指出“导客为主”思政课混合教学模式带给大家很多有益的启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学会追问。同时鼓励每位教师要刷好自己的两把“刷子”,一方面要不断运用灵活的手段讲好课,另一方面更要增强自身的学术底蕴。

    冯务中老师的报告分享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思路,别出心裁、效果显著,其中导客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以及独特的考核方式对学院教师有很大启发。